:::

基隆市暖暖區碇和里特色

碇和里特色介紹

本里延基隆河畔築樓而成的集合式住宅群,在其中除了源遠國宅及一些營造公司的建物逐年拔地而起外,值得一提的就是本里的一大特色「眷村」!

竹籬笆三遷的故事--探索中興社區變遷及眷村演進的歷史,基隆市暖暖區碇和里中興社區是一個海軍眷村,時代的巨輪不斷的向前邁進,本里中興社區也不斷地跟隨歷史演進而改變,古有孟母三遷,我們中興社區隨著歷史演進也有整個社區三遷的故事,每一次遷徙都有每一次的眷村故事,社區耆老見著自家的竹籬笆遷移與改變,見證中興社區的改變,然而,這些社區的歷史故事,就將要隨著歷史埋藏於社區耆老的心中,因此將在這一一介紹它的演變和進化,進而認識本里中興社區的歷史文化,更讓社區的居民,尤其是新搬進來的居民以及社區新生代的孩童,可以認識,中興社區這40年來的改變與故事,讓社區新進居民與社區孩童,能夠認識社區,熱愛這片土地,讓每一位中興社區的民眾都能為社區盡一點力量,打造安祥康樂的社區生活。

眷村命名由來,最早民國三十八年為激勵士氣,眷戶自行以口號式自行命名,如「成功」、「自強」、「復興」、「合群」等婦聯會籌建之眷村則多由捐贈單位所命名,中興社區轄區內(影劇新城)早期由宋美齡女士「當時婦聯會長」籌建,所以也稱「美齡莊」,「海光一村」則稱「中正莊」。如依軍種來命名稱呼有:陸軍之「陸光」、「裝甲」.空軍之「凌雲」、「藍天」、「大鵬」,海軍之「海光」,聯勤之「明駝」,以村落所在地命名,如(三重)台北縣,花蓮縣(美崙山)等。

眷村命名由來,最早民國三十八年為激勵士氣,眷戶自行以口號式自行命名,如「成功」、「自強」、「復興」、「合群」等。婦聯會籌建之眷村則多由捐贈單位所命名,中興社區轄區內(影劇新城)早期由宋美齡女士「當時婦聯會長」籌建,所以也稱「美齡莊」,「海光一村」則稱「中正莊」。如依軍種來命名稱呼有:陸軍之「陸光」、「裝甲」空軍之「凌雲」、「藍天」、「大鵬」,海軍之「海光」,聯勤之「明駝」以村落所在地命名,如(三重)台北縣,花蓮縣(美崙山)等。

眷村改建的契機:

眷村是時代的產物,因應戰亂時代,大批政治性遷台居民,再擇基地附近平坦空地,在如此天時,地利的條件下造成了眷村,由於當時官兵以簡易材料克難興建眷村,時日一久,當然容易遭虫蟻侵蝕而腐壞而眷村巷道狹窄,早期又因人口密集必須加蓋違建,益形狹隘雜亂;遇雨則漏水或處低地易成澤國;衛生條件極差,消防車無法駛入眷村,每逢火災即遭重創。而且眷村二大生活危機就是遇雨則漏,老舊電線易走火釀災,成為公共衛生,公共安全問題,回顧台灣歲月,此種臨時性住宅卻因國軍長年駐台,導致克難眷舍歷盡風吹雨打,蟲蟻軴蝕已不堪居住。故國防部於民國69年發佈,【國軍老舊眷村重建試辦期間作業要點】,使眷村改建重獲新生(第一次改建)。

至今,在94年間本里中興社區(影劇新村)又有了蛻變的契機,民國100年在舊的海光一村原址落成了美輪美奐現今的「海光一村」;就像前提,時代的巨輪不斷的向前邁進,新的海光一村多了新時代的時尚,卻少了舊海光一村的,大樹下聽長輩說故事、鄰家聚集包水餃及夏日的蟲鳴鳥叫聲等。

  • 發布日期:2020/09/25
  • 發布單位:暖暖區公所綜合行政課
  • 最後更新時間: 2020/09/25
  • 點閱次數:171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