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調解業務

※暖暖區推行調解業務工作簡介

【概述】

本區位於基隆市南面,東與台北縣瑞芳鎮交界,西連本市七堵區,南與台北縣平溪鄉十分寮接攘,本與本市仁愛區相鄰,境內多為丘陵地型,森林林木茂勝,且為低度開發區,深具發展森林光觀之潛力,基隆河橫貫本區,昔時,淡水河能行船時,小商船可行至本區,故人文發展可謂由河岸旁慢慢擴展開來,直至今日,基隆河已淤積無法行船,交通要道改由公路所取代,牽動者人文也漸往山麓發展。近年萬瑞快速道路的興建及未來基福公路的通車,暖暖交通地理位置更形重要,將基隆、瑞芳、雙溪甚至及於宜蘭地區與大台北城更緊密的聯結為一體。

【行政區域】

*人口數:37,855人【102.8月底資料】
*土地面積:22.8283平方公里
*行政區域:13里,280鄰。
*轄區里別:八西里.八中里.八南里.八堵里.暖同里.暖暖里.暖西里 暖東里.過港里.碇安里.碇內里.碇祥里.碇和里

【調解會概述】

本會現任主席為陳天賜先生,委員共計9名,於103年7月1日正式成立,服務熱誠,績效良好。調解會秘書一職由民政課課員擔任,依人口數核算本年度調解目標數為54件。

※調解申請及受理要領

一、先注意雙造之適格性:

(一) 是否已成年,如未成年需附戶籍謄本或身份證影本、戶口名簿
(二) 如為公司行號需附營利事業登記證影本
(三) 是否有委任事宜,如有需附委任書

二、填具申請書:車禍事件概述請填明人、事、時、地、車號、車種等

三、申請書有無蓋章或簽名

四、遇地檢署轉介之案件,和解後需附撤回告訴狀

五、各單位轉介之案件,注意需補填申請書,以臻完善

六、車禍案件又分人員有無受傷(亡)

如有人員受傷歸類刑事案件:過失傷害損害賠償
如無人員受傷歸類民事案件:僅就車損部份損害賠償進行調解
若有人傷亡,以過失傷害致人於死就賠償部份進行調解,應注意亡者之婚姻、生育狀況進行了解,其刑事部份屬公訴,故不得拋棄刑事之請求權。
例如:
1.某甲(已婚,育三子二女,父母雙亡)車禍身亡,其參與調解之人為甲之配偶及
三子二女
2.某甲(未婚,父母健在)車禍身亡,其參與調解之人為甲之父母
3.若聲請人僅受傷則由本人或委任家屬一人參與調解即可(應注意是否有法代、委任書
等情形)

七、受理車禍案件需詢問車輛保險狀況,必要時可請雙造之保險公司參與調解,提高調成率,並可省卻後續可能延生之爭端。

※屬公訴之案件及離婚、分居之案件恕不受理。

※調解業務創新事項

(一) 提供美輪美奐及舒適的調解空間予民眾進行調解,並提供茶水服務,藉以提高調成率。

(二) 便利民眾申請調解,利用電腦網路、傳真機等設備,以最方便的方式供民眾選擇,讓
民眾了解調解的好處及真正用意,亦免去法院訴訟所耗費之勞力時間費用,一舉數得。

(三) 宣導各里里辦公處加強轉介調解,並將轉介手續簡化,提高里辦公處轉介意願。

※基隆市政府[免費]法律服務律師

1.服務場所:基隆市政府一樓聯合服務中心(本市義一路1號) 
2.聯絡電話:(02)24201122轉1213 
3.服務時間:每個上班日之上午9:30~11:30均有律師為您免費服務。

暖暖區調解委員會竭誠為您服務

八、宣導系列---出車禍了該怎麼辦?

*速打電話報警打110;手機撥打112,叫救護車,製作筆錄。

*開立交通事故處理單

*聯絡保險公司專員

狀況一狀況二

雙方車損,人無傷一方人傷,車損

處理情形處理情形

以民事簽立和解書至調解會申請調解人送醫,車送修
論肇責,以刑事簽立和解書,至調解會申請調解,請對方簽立刑事撤回告訴狀
傷者向對方保險公司申請理賠,調解時一併談妥

狀況三狀況四

車禍過失致死
(肇事車子有保強制險)車禍過失致死
(肇事車子沒保強制險)

處理情形處理情形

逕向保險公司申請強制保險理賠150萬元
以民事和受害者家屬達成和解
刑事部份由交通隊逕送地檢署逕向特別補償基金申請強制保險理賠150萬元
特補電話:8789-8897
(幫急幫救-幫幫救急)
也可請各大保險公司向特補提出申請
以民事和受害者家屬達成和解
刑事部份由交通隊逕送地檢署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按時辦妥汽機車強制保險

  • 發布日期:2020/08/07
  • 發布單位:暖暖區公所
  • 最後更新時間: 2023/01/17
  • 點閱次數:359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