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民服務白皮書

【前言】

本區位處於基隆市南面,東與台北縣瑞芳鎮交界,西連本市七堵區,南與平溪鄉十分寮接壤,北與本市仁愛區毗鄰,以過去部落言分為碇內、東勢坑、西勢坑、暖暖街、八堵等地,民國83年02月01日設區時只有劃分七里截至91年12月31日止計規劃為13里,區總面積22、8283平方公里。 
區民大多世代傳居,歷年來人口有增加,以市內機關遷居過港路宿舍人口為多數近年來由於市地重劃及高速公路交流道、萬瑞快速道路等先後完成,各項公共設施,大幅度興建,高樓大廈林立致外來遷居人口大幅提昇,興建中之住宅隨可見,因為本區四面環山擁有許多天然景觀風景優美,相信不久將成為本市風景最優美之住宅區。 
好山好水是需大家一起來經營,這份為民服務白皮書是我們區公所全體同仁服務區民之理念及目標,我們將竭盡所能達成目標及提昇為民服務品質。好的生活品質是需要大家一起貢獻心力,我們誠摯歡迎您提供寶貴建言,讓我們一起為提昇生活品質而努力。


【服務與熱忱】

當您與我們接觸時:

1、我們工作同仁以尊重、誠懇、有禮態度相待,並提供所有市民公平一致的服務並以能為您服務感到無比的榮幸。

2、我們將很愉快熱誠幫助您取得您所要的協助與資訊,倘使您有疑問時,歡迎您隨時提出,我們將很清楚詳盡的向您解釋至完全明瞭為止。

3、若您來電給我們,將有專人於鈴響三聲內接起電話報名及單位向您問好後,並立即提供服務。若我們已下班,您可以與本所值日(夜)人員聯繫,我們將在第二個工作天,儘快與您聯絡。

4、若您寫信給我們,我們一定以平易近人、簡明易懂的文字回覆給您。

5、若您親自前來本所洽公時,我們一定提供給您整潔、舒適的洽公場所,以及足夠的等候座椅、飲水等便利設施。

當您需要查詢或索取取相關資訊時:

1、我們所提供您的資訊,必定是清楚、可靠、易懂、最新的資訊。
若您親自前來,我們將儘量在現場提供您即時的查詢服務。

2、若您以書面向我們詢問,我們將有專人立即給您答覆。假使我們不知道答案,亦將立即找適當的人回答,或告訴您何時可以知您快速的服務。

3、您也可以透過本所網站查詢我們提供的服務,您有任何問題可以利用電子郵件,我們除了受理電子郵件外,也透過LED政令宣導電子看板主動提供您豐富多元的資訊。

專業的服務、滿意的諮詢

我們要每一位同仁皆要接受最專業知能訓練,熟稔各項法令規定及服務技能,為您提供最好的服務。如您發現本所同仁對各項人民申請案件,有任何缺失情形,請隨時告訴我們,我們一定會明快處理,給您滿意答覆,如果您的權益受損時,我們將會妥適的補救,並由主管人員致歉,以示負責。

結語:

1、我們有誠摯服務的心,並以最快的效率完成您交代的任務,區公所是專為您服務的地方,是您生活上值得信賴的老朋友。

2、您的寶貴意見是本所渴望進步的原動力,不論對區政應興革之事項或服務品質有所不滿,我們皆虛心接受並儘速處理。

3、您的肯定與鼓勵是我們服務的最佳泉源,也希望您多多來信或來電給予持,並將我們的優點告訴您的親朋好友左右鄰居。


【便民措施】

硬體服務部份:

1、降低櫃檯高度,提供您便捷舒適服務環境。

2、設置民眾休息區,備有書報、椅子,提供您洽公時稍作小憩。

3、本所一樓設置身心障礙者斜坡道、導盲磚、衛生設備、身心障礙者停車位、輪椅等,提供身心障礙朋友貼心的服務。

4、全面綠化及美化辦公場所,並更新廁所設備,提供清爽的洽公環境。

5、新人民申請案件處理的限表,讓您瞭解各項業務申辦之流程及時限。

6、設置雙語LED電子看板,提供最新的區政訊息。

7、櫃檯處設置紙、筆及老花眼鏡供民眾使用。

8、雙語標示讓外籍人士輕易接觸服務環境

軟體服務部份:

1、結合社會資源,招募熱心志工,擴大民眾參與,強化為民服務成效。

2、推行員工禮貌運動。

3、於本所出入口設置民眾意見信箱,請您對我們的服務表現提供寶貴的意見,讓我們繼續改進。

4、實施電腦化作業,建構區公所內部網路,全面公文電子化,以提昇服務的效率。

5、實施「健保換卡中午不午休」措施,讓上班族的您不必請假也可到所洽辦。

6、設置「里幹事服務處」單一窗口服務,專責受理民眾申辦各項業務。

7、每年綜合所得稅期間,本所設立單一窗口,提供申報書表及代收件服務。


【陳情及建言或諮詢管道】

如果您對本所服務不滿或有區政問題需要服務者,我們竭誠歡迎您利用下列管道,不吝給予指正,並提供您寶貴的意見及建議:
信函:我們的地址:基隆市東勢街2號
我們的申訴專線電話:(02)2457-9121
我們的申訴【諮詢】傳真:(02)2457-5072
我們的性騷擾申訴專線:(02)24579121-401
本所全球資訊網:https://www.klnn.klcg.gov.tw/
服務信箱E-mail:su-o@mail.klnn.gov.tw

除此之外,為求區政業務能精益求精,提供更高水準之服務,本所亦利以下方式廣聽民眾聲音之體制:

1、主動蒐集各種傳播媒體及民眾反應意見,並確實依相關規定儘速處理。

2、加強人民陳情案件處理品質,嚴格管制處理流程。

3、主管人員深入基層、走入民間,瞭解民眾困難問題,儘速協助解決。

4、多樣化的陳情管道,您還可利用里民大會、里長業務會報、里鄰長會議等方式來解決您的問題。


【未來承諾及革新作法】

未來我們承諾全體區公所同仁會用比企業化更好的服務精神來為民眾服務;我們承諾,您來區公所會受到親切禮貌的接待。我們承諾,我們的服務人員會以最便捷的方式提供最快速的服務。以下是我們的具體作法:

加強推動區政工作資訊化:

1、區政業務全面電腦化,並實施員工在職訓練,全力規劃實施。

2、為民服務網路化,以達到「民眾申辦網路化」為目標,落實執行電子化政府各項措施。

加強推動區政工作親切化、主動化工作:

1、針對65歲行動不便之老人、身心障礙者市民,實施「到府服務」,以嘉惠市民。

2、強化推動為民服務禮貌運動,加強員工教育訓練,使洽公民眾感受到貼心的服務。

打造清廉有效率的區政團隊:

繼續教育本所同仁公正廉能的品操、熱忱服務的理念,並隨時接受市民的批評指教,如有不法情事的檢舉,均依法究辦,以打造一個清廉有效率的團隊。

落實社區總體營造工作:

加強社區輔導及服務,重塑民眾社區意識,從服務基層社區著手,以精緻化、親切化方式輔導、協助及溝通,建構良性互動模式,以利社區工作推展,並針對目前工作未盡之處,擬定未來具體實施計劃,持續推動實施。

實施為民服務承諾:

1、為民服務白皮書執行與為民服務措施持續追蹤、考核,以落實便民、利民工作。

2、提供民眾透過網際網路、電子郵件,足不出戶即可獲得相關資訊或完成洽辦各項業務,暢通各項區政服務不受時間及空間之限制。

3、落實主管「走動式服務」,適時提供最佳服務。

4、改善本區圖書館設施及環境,並充實圖書典籍,期許本區圖書館作為本區之文教中心。

  • 發布日期:2020/08/07
  • 發布單位:暖暖區公所
  • 最後更新時間: 2023/01/17
  • 點閱次數:181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