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暖暖簡介

「暖暖」之地名由來係因平埔族「那那社」而得名,即「那那」轉音為「暖暖」。而暖暖之發跡有賴基隆河之船運商埠,船商自溪水駛入汐止後,大船換小船進入暖暖「渡船頭」,因此暖暖老街商家林立,榮榮富裕。


1895年日人領台之初飽受霍亂、瘧疾、傷寒等傳染病之苦,總督府為了解決臺灣當時的衛生問題,於1896年邀請日本內務省衛生局長後藤新平來台擔任衛生顧問,並提出建設上下水道(給水、排水)設施。

同年後藤新平推薦的巴爾登來台後,1896年基隆衛生工程調查與設計開始進行》建議將基隆水道的水源設致於暖暖街西側的西勢溪上游地帶,設置水堰儲水及淨水場。

1898年基隆水道工程動工,1902年完工,水道完成後,暖暖水源地又於1908年、1917年、1923年分別增設濾過池、濾過井、淨水池、淨水井等工程。二戰後由水源處接管,改名為台灣省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新山給水廠、暖暖淨水場。

自來水暖暖淨水場已有百年歷史,目前尚在使用,包括有部分建築物如八角樓、幫浦間,紅磚與混凝土造型十分典雅,都保持原來日治時代建築風貌,雖然幫浦間內的抽水機等已經退休不用,但都保留完好,是國內自來水事業發展歷史的最佳見證。

基隆市文化局日前審查通過,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文化景觀,這是繼仙洞巖之後基隆市第二處文化景觀。

  • 發布日期:2020/07/29
  • 發布單位:暖暖區公所
  • 最後更新時間: 2020/07/29
  • 點閱次數:693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