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隆市暖暖區暖東里特色

基隆市暖暖區暖東里特色

一、荖寮坑(步道)礦業生態園區

荖寮坑礦業生態園區;荖寮坑礦業生態園區位於暖暖區暖東里東勢溪上游東支流源頭附近。靜謐的森林裡,礦場遺址,殘垣斷牆,青楓老樹纏繞,青苔滿佈,滄桑景象。 如今的荖寮坑煤礦遺址,化身為礦業生態園區,步道於數年前經過整建,是一條環狀的步道適合親子踏青的郊遊路線,現由基隆市文化局維護及管理。炎熱的夏日午後是最適合探訪古道的好時光,步道的入口,豎立了以煤礦為意象的「荖寮坑古道」標誌。荖寮坑煤礦自清領時期即已開採,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當時因為開礦,山區形成礦業聚落,至今仍留下不少的石頭厝遺跡。

初入古道,是寬闊平緩的枕木碎石子路,沿途豎有植物解說牌,導覽路旁各種植物。這段路走來相當舒適,老少皆宜。筆者曾聞:昔日有位日本的居民來到暖暖旅遊,進入暖東里讚嘆不已,直說這地方實在太好了,四處是寶,到處都是藥草阿,以前暖東精緻農場還因此研發過藥草浴、藥草包等,據聞洗起來舒活得很。荖寮坑位於兩山之谷地,林密無風,因位處亞熱帶氣候,又鄰近全台雨量最多的火燒寮,園區內時常雲霧山嵐彌漫,前年曾聞婦人入山採集(羊奶頭)植物,發生失聯狀況,經過警義消大批搜山,遍尋不著,經過五日後婦人境奇蹟似的自行下山,且除有脫水及營養不足的狀況外並無大礙,鄰人問及以何為生,她竟回說失聯數天均住別墅吃仙桃,成為地方上鮮聞,建議探訪園區宜結伴而行免生意外。

荖寮坑礦業生態博物園區,為淡蘭古道的支線,為暖暖地區進入宜蘭的重要通道,稱為十分古道、暖東舊道或東勢坑古道,礦場周邊遺有數十戶石屋建築聚落群殘蹟。荖寮坑礦業生態博物園區下方有東勢溪的支流流過,溪水清澈,此處有兩條路徑,一條為十分古道,通往五分山及平溪,另一條為荖寮坑古道,終點處為荖寮坑礦場,繞行一圈可以接到十分古道,可返回至入口處。

暖暖早期為原住民凱達格蘭族的一個村落,1654年荷蘭人繪製的古地圖中,便已出現「Perranouan」的地名,漢字音譯為八暖暖,大約在清乾隆年間,開始有漢人到此地拓墾,大多聚居在暖暖街一帶,以從事淡蘭古道線上貨物集散活動為主。早期台灣北部山林多為原始樟樹林,有許多樹齡千年以上的老樟樹,荖寮坑以前盛產樟木,於是先民砍伐樟木提煉樟腦,成為主要的經濟產物。荖寮坑樟木砍伐殆盡後,經濟作物由大菁、茶葉取而代之,大菁又稱為大青或馬蘭,屬於爵床科植物,花呈淡紫色,在化學染料發明前,為早期台灣所使用的藍染植物的原料之一,製作過程先採收割取大菁葉子,然後放到池子內浸泡。這些以石頭堆疊構築成圓形或方形的凹池稱為菁礐,經過發酵、沉澱、濾水後,再投入石灰,最後收集藍泥製成藍靛,曾是暖暖的出口大宗,但後來被便宜的化學染料所取代,藍染的產業便沒落,現暖暖文化發展協會王國緯理事長回到家鄉開設大菁農場,從事大菁藍染文化傳承與發展。大菁栽植沒落後,接著種植茶葉,後來又發現了煤礦,這些生生不息的經濟活動,使得這一片山林吸引許多的先民到此地謀生定居,山區裡頭蓋起一棟棟的石砌房屋,形成聚落群,不過隨著這些經濟活動沈寂,大量的居民也陸續搬遷移出,留下了大量的石厝。荖寮坑蘊藏豐富的煤源層礦脈,在日治時期進行開採,日人在西元1912年取得採礦權,委由基隆顏家開採,成為暖暖最早的煤礦產地,所產的煤種屬於煤質良好的燃料煤,可作為蒸氣火車頭的燃料,故又稱為火鼎坑,也有一說指坑內的溫度甚高,才被稱為火鼎坑。鐵路電氣化以後台灣人對於煤的依賴不再,林業、礦業、農業均已沒落,取而代之的是觀光業,具有豐富的亞熱帶闊葉林林相的荖寮坑礦業生態博物園區,是我們世代子孫的資產,惟有珍惜感恩,保護與保育美麗的山林才能讓後代子子孫孫享福受惠。

二、暖東峽谷:在暖暖東邊山區與新北市十分寮僅一山之隔的東勢坑,有一座幽靜的暖東峽谷,當地人又稱『蝙蝠洞』。谷底有淺淺的溪流,谷中怪石嶙峋,蔚為奇觀,溪邊有峭壁、岩洞,十分雄奇。暖東峽谷位在東勢坑溪上源,由於溪流切穿逆斷層砂岩,而形成一橫谷,溪流蜿蜒曲折,極富溪谷小地形之美。

三、暖東童軍活動中心(拉波波村LAPOPO露營區):基隆市童軍暨生態遊學中心豪華露營地「拉波波村」(LAPOPO)經基隆市政府教育處整修後已於109年9月1日開始營業。拉波波村最初是一片雜草叢生的草地,經過整理、外包招商後,好不容易打造成親子露營空間。

新名字靈感來自於南法聖希荷拉波皮耶(Saint-Cirq-Lapopie)小村落,是法國最具童話感的美村。經過改造後,現在的露營區除了可以自己搭帳,也可以直接住進已經搭好的舒適帳篷,不管是家庭或公司團體聚會都非常適合;園區內分成一般露營區和豪華露營區,豪華露營區提供24頂附有冷暖氣的神殿帳,內有兩張雙人床和獨立衛浴等軟硬體設備。除了園區內除了提供舒適露營住宿區之外,還有佔地廣大的草坪供遊人野餐,旁邊就是著名風景區暖東峽谷,歡迎喜愛大自然的朋友一起來體驗喔。

  • 發布日期:2020/09/25
  • 發布單位:暖暖區公所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2/25
  • 點閱次數:207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