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隆市暖暖區暖西里特色

暖西里特色介紹:

一、暖暖秘境~西勢水庫

西勢水庫位於基隆市市暖暖區基隆河支流西勢坑溪上游。年規劃興建,在東勢溪及西勢溪合流處下游設置土堰堤。於現址開始興建水庫,年完工,迄今已走過八十幾個年頭,為。台灣日治時期供民生用水的第一座水庫,由英國工程師勃登)所設計,水庫有效容量約>萬噸,每天 萬噸,供應暖暖及部分七堵區民生用水,目前扮演支援新山水庫,靜謐的湖面下生意盎然,水與綠交織出優美的對話,壩體雄偉,長期管制,國人目前尚無緣一窺百年水庫風光,目前自來水公司開放以團體「專案申請」、「總量管制」方式開放,應可吸引國際觀光客深度旅遊。水庫周邊風景優美、林相豐富,西勢水庫主要功能不是蓄水,應適度開放供民眾參觀,暖暖有淨水場和水庫、幫浦間,文化景觀豐富,很適合推動低碳深度之旅。西勢很有日本風情,站在水庫壩體上,十分壯麗,在水庫入口處,還有一座用水管製成的紀念碑,上面寫著「基隆水道貯水池紀念碑」,清楚記載水庫的歷史和它的故事,只要稍加整理規劃,適度開放,如此美麗的秘境必能揭開神秘的面紗,與民眾更為親近,西勢水庫應可成為暖暖人驕傲,讓我們拭目以待,期待她以安全為主及禁止游泳、其他污染行為平衡的狀態下早日開放。屆時就可以徒步或騎單車,從暖暖親水公園、暖暖淨水廠到西勢水庫,還有暖西苗圃,規劃深度低碳旅遊,發展地方觀光。

二、暖東苗圃(農村公園):暖東苗圃位於暖暖東碇路12號,由於特殊的氣候條件,創造出多樣性的生態環境,動植物景觀相當豐富,是一處饒富趣味的森林浴場。走進苗圃大門,空氣中透著一股清新的氣息,滿眼的綠意,舒緩了訪客的心靈。
服務中心裡,親切的解說人員,笑容滿面的介紹這裡的一草一物,讓人迫不及待的想要馬上來趟森呼吸。暖東苗圃是一座低海拔的天然闊葉林,由於具有高濕、多雨的海洋調節性氣候特徵,所以孕育出極為複雜豐富的動、植物景觀。
根據《暖東苗圃自然步道調查規劃》,苗圃一地至少擁有300餘種植物、200餘種蝴蝶以及其他多種生物,是基隆近郊難得一處兼具親樹、觀鳥、賞蝶之樂的世外桃源。

三、暖暖運動公園:園區內有四座籃球場、三座網球場、慢速壘球場、兒童遊具區、直排輪場、休息區、綜合表演台、慢跑道、自行車道、大草坪、服務中心及停車場等,入口處還設有親水區,可供親子共同戲水。

  • 發布日期:2020/09/22
  • 發布單位:暖暖區公所
  • 最後更新時間: 2020/09/25
  • 點閱次數:208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