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隆市暖暖區八中里鄰特色

八中里簡介:

八中里原屬於七堵區(舊為基隆郡七堵莊)舊有15鄰,分金裕、金華、金豐三莊,現僅有金華街。職業分佈以藍領階級為主,其中以鐵路局員工及眷屬為多。

八中位於八堵地區之中心,故為其名。受基隆河三面環繞形成一個三角地帶,另一面與七堵區八德里毗鄰,對外交通受八堵火車站影響很大,自從民國73年地下道工程完工後,稍有改善。94年八堵車站更新完成後,煥然一新的月台提供本里及外地旅客更舒適的服務。火車站北端的八堵鐵橋,橫亙基隆河聯絡八中里與八西里,係配合基隆河整治工程新構建之一座拱型式橋樑,於94年3月28日正式啟用,極為壯觀,是台灣鐵路縱貫線基隆與八堵間必經之橋樑,亦為鐵路沿線頗具特色景觀之ㄧ。

八中里由金華街貫穿,因都市計劃道路尚未貫通,以致街頭至街尾巷道交錯,難以辨識,不熟悉巷道的外地人,常不得其門而入;又因細部計劃土地權屬,舊有鐵路宿舍老舊等關係,道致八中里發展緩慢,礙於發展瓶頸,居民外出購屋,另謀他業,導致人口外流嚴重,現住居民以老年人口占多數。

八中里地狹人稠,房屋老舊,因土地問題,遲遲無法改建,與基隆市其他區里相較之下略顯得陳舊落後,居民們皆期盼政府能迅速改建,以解決民眾住的需求,提昇生活品質,發展八中社區成為交通便捷,生活環境悠美的新社區,攜手共創生活和諧,安居樂業的祥和社會。

八中里特色:

單純、清新、簡樸是本里最大特色,里內充滿純樸與濃烈的人情味,由於自然條件先天不足,因此著重人力資源的統合,加強周邊環境美化與人文精神的提昇。目前里內基隆河整治後的環河步道,提供民眾休憩的場所,夏日黃昏,夕陽餘暉,美景當前,總是有無數民眾駱驛不絕,一家老小散步其間。為求本里永續發展,儘速解決本里土地問題,實屬刻不容緩,近年幸獲政府日漸重視民眾問題,原有殘破不堪的宿舍,也逐漸整頓,以疏解本里之困難,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八中里定能成為一個適合居住,且環境悠美的新新之里。

  • 發布日期:2020/09/22
  • 發布單位:暖暖區公所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2/25
  • 點閱次數:177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