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隆市暖暖區八堵里特色介紹

基隆市暖暖區八堵里特色介紹:

鄰特色介紹~威德廟~蘇武公廟

暖暖區八堵里在地人聞特色-威德廟

暖暖溪向北奔流而下,銜接基隆河在威德廟來個超極大迴轉,地方上流行著「谿水流東」「水流東,吃未空」兩句諺語。里內有一間供奉三王爺的威德廟,威德廟建於西元1921年據說當時暖暖曾發生瘟疫,王爺是驅趕瘟疫之神。於是從汐止請來三府王爺坐鎮,走水路而來,蘇、蔡、溫三府王爺,建廟於龜潭之上,主祀三府王爺,配祀福德正神(虎爺)和五營神君(五府千歲),三府王爺中蘇姓王爺為「蘇武」,暖暖人統稱為「蘇武公廟」,為全台唯一的「蘇武公廟」。「蘇武公廟」中間這尊是蘇武牧羊的蘇武,而旁邊兩尊王爺,有著打敗瘟疫神的傳說故事。這間位在暖暖溪下游左邊的威德廟,有個流傳已久的故事。這裡的王爺與一條載有瘟疫的神,大戰三百回合,最後獲得勝利。最後這條船沒辦法駛進暖暖,只好往瑞芳那一帶去。因此後人就在這裡建廟感恩王爺的威力。很特別的是中間這尊是供奉蘇武牧羊的蘇武,相當有意思。威德廟前有個特殊的地理景觀,以前是很深的一個水潭,俗稱龜潭。即很多烏龜在這裡啦。

「龜潭」有三種傳說,威德廟廟埕前方被暖暖溪特殊地形侵蝕成深潭,正是魚蝦烏龜生活的天堂,天氣好轉時烏龜會浮上水面曬太陽,故稱之。另ㄧ說法是,威德廟後山稜向伊之將頭深入溪中的烏龜,又因此地聚水成潭,故稱之。還有ㄧ說為,夏季潭水較淺,可看到溪中有ㄧ型肖像烏龜的大石頭,故稱之。威德廟慶典在農曆八月十五日,慶典時遊境範圍在暖暖街、西勢坑、溪西股、碇內十六坑等地。慶典時來自各方贊助,每戶收丁口錢、送平安符並祈求四境平安戶戶安祥。確為八堵里地方特色之不二選啊!

  • 發布日期:2020/09/22
  • 發布單位:暖暖區公所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2/25
  • 點閱次數:1916
回頁首